close

070716423259 

暗黑破壞神三終於在美服進行了beta版開放測試。雖然測試時間只到4/23,但是筆者秉持著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情狠狠的把Beta版的大魔王骷髏王殺了整整四次。也把這次beta版的職業除武僧外全部都破了一遍。雖然測試時間還沒結束,不過由於剛剛筆者用野蠻人40分鐘快速破關頭有點痛,所以就乾脆來發個心得文。

 

首先先來個結論,暗黑破壞神三到底值不值得玩?

 

我只能說,絕對是值得玩的,以現在的角色扮演遊戲來說,暗黑破壞神三在許多方面都足以在這個市場傲視一方。

 

那麼如果我是從暗黑一玩到暗黑二的暴雪忠實fans,手上不下十把風之力。我會不會因為暗黑二太好而覺得暗黑三不夠好?

 

這邊我分兩個層面回答你

 

首先談談暗黑破壞神二這個遊戲。老實說,暗黑破壞神二在角色扮演遊戲來說基本上已經到了一個頂峰,其遊戲之精煉,已經到了不管刪除哪個部份都不可能使遊戲更好玩,相同的,不管多出了哪個部份,都不太可能能比他更好玩了。其遊戲內的角色系統,技能樹系統,攻擊系統甚至是迷宮,故事各種系統在在的都對現在的遊戲產生了絕大的影響。導致現在這類的遊戲中多多少少都能發現暗黑破壞神這個遊戲的影子。當然,少數也屬經典遊戲就除外。這個現象在網路遊戲尤其嚴重,但是也沒什麼遊戲可以讓人真的感覺超越暗黑破壞神二的。

 

2008612104348  

 

我說前段話的意義是甚麼呢?就是要表示一件事情,世界上不太可能有遊戲能超越暗黑破壞神,一方面當然是他的各種系統已經趨於完善而不可再多。另一方面也是他出生的時代正好是網遊正式起飛前的年代。所以他在我們的心中永遠佔領一席之地,就跟仙劍一,星海爭霸還有世紀帝國一樣。也許畫質並不是完美,但也已經不會被取代了。

 

所以,在玩暗黑破壞神三之前,不用太期待其有太實質上的改變,甚至我在這裡可以大膽的說一句,暗黑破壞神三就是暗黑破壞神二的改良版,但他絕對不算是一個原創的遊戲。頂多只能算是在暗黑二的身體上披上一層現代化的皮。

 

但是這句話並不是在貶低暗黑破壞神三,只是要各位暗黑二的鐵粉絲先暫且放下你心中的暗黑二,好好的品位暗黑三這款遊戲。不要去想哪邊系統重疊,是不是惡魔獵人就是亞馬遜,是不是巫醫就是死靈法師這些問題。專心的,慢慢的品味這款遊戲。

 

那麼我敢保證,你不會失望的。

 

在這邊,我舉出暗黑三最讓我玩味的幾點,就憑這幾點,我可以把短短一個小時內的劇情玩到三個小時才結束,就憑這幾點,我可以把同樣的劇情用不同的角色破個四次。老實說這種四周目的事情我通常不做,就連太空戰士二周目有隱藏要素我都懶得去解。更別提是把一個劇情玩過四遍,講的還都是我聽不懂的東西。但是暗黑破壞神三吸引我做到了,而我至今還在玩味著。

 

1.細節的描述

 

我相信在這個遊戲技術已經突飛猛進的時代,所謂的高畫質早已不是一個賣點,頂多只能算是一個玩家評論的項目而已。然而,也許是因為遊戲技術的先進,許多遊戲太注重所謂的畫質改良或者是人體動物等肢體上的塑造。反而在細節這方面逐漸的忽視,當然這並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但是卻會在玩家的心中種下一個問號。而那個問號極有可能會干擾玩家在遊戲中的心情。

 

那麼暗黑破壞神三在細節上的描述我只能用爐火純青來形容。

 

IO5WSD6ZM8FR 

在暗黑破壞神三當中,細節已經不只是可有可無的一部份,而是一個值得一再宣傳,一再品位的一個賣點。

 

比方說,當殭屍被巫醫的毒箭吹到,殭屍會變成綠色的慢慢融化。當殭屍被電到,殭屍會變成焦炭。當殭屍被冰凍住,全身會彷彿罩上一層薄霜一般動也不動。當你使用的是野蠻人,你大棒一揮,殭屍就會像是棒球一般變成兩半飛的遠遠的。這種細節十足的加深了遊戲的趣味性。

 

歷來網遊脫不了一種原罪。那就是回村-打怪-回村-練級。打怪已經不是一種樂趣,而是一種不得不為之的痛苦。而暗黑三並沒有逃避這種原罪,反而將這個缺點改良之後變程優點重新販售,在暗黑破壞神三,打每隻小怪都是種享受。甚至是同一隻小怪,同一群小怪,用不同的角色,技能,武器去打都是一種享受。當我看到小怪並不會想逃避,而是迫不急待的貼上去想享受這種過程。而這個細節同樣顯示在射箭上的聲音,打擊的聲音,施放魔法擊中的聲音,小怪的呻吟聲。在在都讓人不得不品味這款遊戲。

 

而對暗黑三製作組來說似乎這是不夠的。他們的細節已經可以用吹毛求疵來形容了,比方說當怪物的屍體倒在地上並不會消失,而是成為一種地圖附件,當你在一個怪物的屍體上攻擊另一個怪物時,你會發覺那個屍體竟然會跟著舞動甚至是跟著飛出去。當你隔著欄杆去射擊怪物時,如果是剛好在空隙中就可以射出去,但是當你剛好隔著欄杆中的竿子,那你的射擊就會損壞欄杆,但也不一定會破壞欄杆。當你對怪物丟巫醫的蜘蛛瓶時,你如果是從樓梯下往上面丟,你會發覺你的瓶子砸毀在階梯上而非怪物上。當你施放區域法術如巫醫的死亡之握又理所當然的可以無視障礙物攻擊。

當你跟怪物的中間隔著可破壞物件如墓碑或者是木桶之類的。你的攻擊如果是遠距的必先損壞這些物件然後才能攻擊到怪物。同樣的,怪物也必須繞過那些物件才能攻擊到你。不過暗黑三做得更絕,那些怪物會因為腦羞而破壞那些物件。所以這個遊戲常常可以看見怪物攻擊木桶或墓碑洩憤的情況。而當一個怪物被攻擊時,在附近的怪物也會跟著過來,有趣的是,他們只有兩種情況會靠過來。1.他看到你,因為你離太近 2.你攻擊的聲響吸引到他們。也許這點我沒辦法說得太具體,但是這些怪物真的就像活體一般在行動著。而當你走在地圖中時,你幾乎沒辦法分辨哪些是背景哪些是可以走的地方,就跟真的在迷宮中行走沒有兩樣。

 

總之裡面沒有我可以挑剔的地方,一切就跟真的沒兩樣,地心引力,阻礙,甚至是其他其他的一切都已經細節到一種完美了。而欣賞這些細節無疑讓枯燥的打怪過程多了非常多的樂趣。

 

2.更加精練的系統

 

疑?剛剛是不是有人說暗黑破壞神二的系統已經沒辦法更精練了嗎?怎麼又來打自己臉?

 

沒錯,我剛剛說過暗黑破壞神二的系統已經趨近完美而沒辦法更精練了。但是這不代表有些東西不能更加簡便,比方說,暗黑破壞神二裡面,每次進入遊戲地圖都會改變,這表示每次如果沒有進行到記錄傳送點的地方,那之前走過的路都必須要重來。老實說這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了,享受打怪過程是一回事,但是重複重複再重複的打同一隻怪物又是另外一回事。不然暗黑二的地圖全開外掛怎麼可以這麼盛行?另外,暗黑三中沒有體力條設定,傳送門變成一個按鈕而非一本需要買的書,而且也不再是瞬發,鑑定只需要按右鍵花費時間,不用每次都怕書內的卷軸會不夠用。地圖的迷霧系統被取消,現在只要螢幕內的怪物都可以被看見。法力現在可以自己補滿,而且根據職業上的不同,法力條的模式也會有差別。

 

這些差別當然都有可能是beta版中從權處理的項目,但是就目前來說我肯定這些改變。體力條的消失,讓我可以不用沒體力了就要慢慢走,不然就是出門還得帶一堆白水,也讓遠距離角色有更大的空間去進行走位。傳送門跟檢定變得更簡單是好事,不用再去多適應一個系統。不過我還是希望藍裝(一般附魔法效力裝備)也需要鑑定會比較好,多了點期待感,也不用每天找骷髏王泡茶打黃裝。而迷霧系統被取消這點好壞見仁見智。迷霧的消失減少了黑暗中突然來襲怪物的刺激感,但是也讓遠距離角色如法師跟弓箭手有更多的應變時間。不會像一代很常措手不及。至於法力條模式的改變我完全樂觀其成。像是惡魔獵人的憎恨值,戒律值。巫醫跟法師的法力球。野蠻人需要攻擊才會累積的憤怒值。這些在在的都提升角色的獨特性。

 

3.更加多元的玩法

 

在許多遊戲中,所謂的迷宮無疑就是一種拖時間的工具,為了讓你能心甘情願的練等練到一定程度,而不會三等就跑去單挑魔王的一種工具。而為了讓你心甘情願的被拖時間,許多遊戲會特地在迷宮裡面擺放很多跳樓大拍賣的寶物或者是各種隱藏的要素讓你去破解。

 

暗黑三也是一樣的情況,所謂我不是在村莊就是在地窖,如果我不在地窖,那麼我就在去地窖的路上。但是製作組卻更用心的去設計了這些迷宮,讓這些迷宮不再只是強迫玩家練等的工具,而是實實在在遊戲中的一部份。

 

打個比方,beta版遊戲進行到中後,會有一個任務是要去殺死骷髏王,但是在那之前要先找到骷髏王的陵寢。這個時候就會發現地圖上有三個門可以選擇,而只有一個門是正解。這個時候製作組只需要在另外兩個門的迷宮深處放幾隻精英小怪讓你們打打過過乾癮就好了。但是製作組卻更用心的製做了其中的內容,其中之一是要蒐集一個女子的骨骸,而骨骸被分別盛裝在三個邊上的三個碗中,當你碰其中一個碗,就會出現一個精英骷髏跟你決鬥。連打三個碗之後就可以蒐集完骨骸放進棺材中,接著領獎賞。另外一個門的迷宮深處會出現一個區域,中央放一個香爐,當你碰觸香爐之後就會開啟生存模式。這個時候門會被關起來,四面八方也會不斷的出現骷髏跟大刀骷髏來圍毆你。只要存活到時間結束就算過關,接著只要再碰觸香爐就可以領賞。這無疑讓人就算走錯路了也很享受,甚至我不懷疑有些人會特地去找這些關卡來玩。另外錯誤的迷宮深處也放了傳送到外面的傳送石,怕你浪費時間,非常貼心。

 

另外一個比方,遊戲中村民也會交代你任務,而這些任務解不解無關主線,但是都不簡單,比方說鐵匠朋友的任務我就只找到一次,而且還是搜遍了地圖,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翻的哪個屍體或者樹上的哪個屍體是他朋友。之後再怎麼找也找不到。另外遊戲中會出現一些書,這些書就像是日記一樣,會述說當時發生的事情,讓人在走錯死路的時候感覺還是有在進行遊戲。

 

遊戲的主線就更引人入勝了,在打骷髏王前幾樓地上插著一把劍,當你把劍拔起來會出現全三D投影影像,描述當時骷髏王還是國王時被起義殺死的場景。3D不加價,人生夫復何求。

 

1697429_550x550_254 

再舉一個例子,有個地方是遊戲中我第一次差點死的地方,目標是要打爆四個角落的石柱,但是旁邊的四扇鐵門關著弓箭手,柱子也會不斷的生出新的骷髏。老實說這對惡魔獵人來說根本就是噩夢,因為連鎖箭會被雜魚骷髏檔住,根本就打不到弓箭手,只能一直被弓箭手白嫖傷害。最後,我的傭兵死了三次,我抱著必死的決心用毀滅射擊把四個住子都毀掉才結束這個關卡。

 

結論

 

即使是像我這麼沒有耐心的玩家,聽到了暗黑三今天結束開測我還是抱著必死的決心把法師跟野蠻人破卡。老實說,這款遊戲在我玩過的遊戲裡面評價絕對算是非常高的。但是就像我開頭說的,他的評價跟暗黑二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沒有暗黑二,今天的暗黑三不會這麼完美。但是如果可以暫時拋開心中的暗黑二,別去挑剔其中相似或沒改變的地方,你會發覺,這絕對是一款穩扎穩扎,實實在在的好遊戲。如果你沒玩過暗黑二,暗黑三可以帶給你全新而震撼的感受。如果你玩過暗黑二,那麼暗黑三可以讓你在回味同時,也享有品味新遊戲的感覺。

 

另外補充,原本是想寫角色心得跟破關感想。但是篇幅太長,所以就改至下一篇。閱讀到此,辛苦了,各位一起期待暗黑三正式版吧。

 

6faa39808dc6a16840e50e2a769435bc 

孫子阿,你可以少燒一個東西給我了

arrow
arrow

    azer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