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116_lmfj 

  話說為了讓我的影評能更貼近大眾,所以在臉書上面公開徵求了觀眾想看影評的片,龍門飛甲就是在那個時候出現在我的片單中。畢竟在我的想法中,影評並不單單是用來評價一部片,更多的是幫那些看過這部片的人取得共鳴。讓他們知道其實並不只有他們這樣想。所以我也想成為這樣的影評人,如果有人能在批踢踢或者痞客幫留個言說我也是這樣想的,那對我來說就值回票價了。

 

《龍門飛甲》的導演是老字號的徐克,以一個華人導演來說想必大家對他都不陌生了,武俠這個區域更是徐克導演的老地盤了。而演員除了老字號的武打明星李連杰,再加上了樊少皇、周迅、陳坤、李宇春,以及最近在電影圈逐漸嶄露頭角的桂綸鎂、范曉萱。如果光看導演陣容及演員陣容的話,基本上就可以對這部片有還不錯的期待。

 

然而,現實永遠是殘酷的,這部片的好壞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龍門飛甲》基本上是源於徐克導演之前監製的《新龍門客棧》為一個時間點去描述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如果以武俠片的角度,我認為新龍門客棧已經把武俠片的極致給拍了出來。而這部片之所以成功,我認為他抓到了一個重點,那就是一個好的武俠題材不管是電影或小說,都必須要有其專注所在。


以小說來說,揚過之專情成就揚過,郭靖之大義,造就郭靖,楚留香之情讓楚留香變得更具體,而絕代雙驕之所以成為經典,其中的愛恨糾葛更是不能一言道盡。而武俠片更是如此,因為現代華人對於武俠的印象通常是來自於小說。而《新龍門客棧》完全把俠之一道完全演繹的淋漓盡致。其於大道之堅持,於情義之演繹讓俠之一字宛若化為實體深入人心。而其時甄子丹,張曼玉,林青霞,梁家輝等人更是在這部片中發揮了他們所有的才能。宛若煙火一般在劇尾華麗的迸出了火花。

 

所以對於這部片,我不否認的很期待。

 

這部片的時間在明憲宗年間,其時宦官得勢,東西廠依恃有皇命在身,大舉誅殺異己,其時人人只要一聽到東西廠的名字,要不噤若寒蟬,要不便躲在無人之處破口大罵。而憲宗懦弱無能,大權全掌握在後宮的萬貴妃手中,也正是因為東西廠有萬貴妃的寵幸才敢如此為所欲為。然而,萬貴妃也有其忌憚之所在,就是萬貴妃不知是體質的關係還是常年吃太好,萬貴妃幾乎沒辦法受孕,即使在三十八歲時生下了一胎龍子,但也不過一年的壽命,似乎天意讓他懷不了憲宗的孩子。須知皇帝寵愛往往跟皇子之所在息息相關,尤其是皇帝遲遲不得子,如果這個時候能夠有人懷了龍種,那必然能夠使龍心大悅,而早登大寶更是意料之事。而萬貴妃無法容忍其人不為自己。也因此指令西廠為自己在內宮佈下眼線,避免宮女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奪取大權,若有其可能,便只好讓他們消失。但是百密總有一疏...

 

而其時有許多的江湖俠士看不過東廠如此驕橫跋扈,便不斷的去跟東廠作對,若是他們想誅殺賢臣義士,若勢弱則想辦法救出,若有機會則連東廠的人們一起誅殺。而當時以此享有盛名的一人便是此片主角趙懷安(李連杰飾)

20110106083729338 

 

之後內宮發生了宮女逃跑的事件,而逃跑的原因是因為她疑似懷了龍種因而遭到西廠的追殺。這個時候劇中另一個關鍵性的角色凌雁秋(周迅飾)出現救了宮女素慧容(范曉萱飾)。而凌雁秋卻對西廠手下聲稱他是趙懷安。明顯這一段就是想接續新龍門的劇情,因為這段時間凌雁秋一直在尋找趙懷安。

 

而為了將宮女帶到安全的關外,他們決定從去往龍門,並直通關外以尋覓一個安全之地。

 

我自己把前面這段評為可圈可點。以歷史層面來看,萬貴妃讓後宮嬪妃人人自危是史實,東廠西廠大肆屠戮忠臣義士是史實。甚至到後來的西廠勢力逐漸高於東廠在史實當中也可以看到一些著墨。如果以歷史的角度來看,素慧容懷的這個小孩應該就是後來的悼恭太子朱佑極。而基本上除了萬貴妃在歷史上應該是個大皇帝19歲的阿姨外,基本上都還在可以被認真的對待。

 

將歷史放入武俠題材是個相當常見的事情,因為那能夠適度的加深觀眾的融入感,讓觀眾能夠更真實的感受到自己身在那個時代,體驗到那個時代的辛酸與無奈,彷彿一閉上眼便能從網路無邊的現代回到那大俠一碗酒的年代。而且如果能夠帶入一些歷史上的小知識也很容易讓看電影的觀眾有種自己學到一點東西的小喜悅。

 

然而那也是相當危險的事情,一方面用那個時代的東西就要有個確切的考證,從官位到稱呼,甚至衣服一個馬虎不得,否則很容易被人評為畫虎類犬。另外也要有一點是利用歷史素材的人必須要避免的,而這很可惜的成為了這部片的其中一個缺點,這我們之後再提。

 

在這一段以及之前的劇情描寫的都還不錯。趙懷安誅殺貪官奸臣讓人大感殺的好,而凌雁秋大敗西廠救下素慧容更是讓人拍手叫好。這幾段的武打戲設計的相當不錯,既緊湊而讓人不覺冗長。既讓人感受到武俠之武,也讓人感受到了俠之大義所在,大義便是為了國家,大義便是除強扶孤。而周迅扮演凌雁秋時那帥氣而時帶點孤寂的感覺更是讓人有種莫名的哀愴感。相對於周迅,李蓮杰跟范曉萱都做了他們自己的事情,演得即使不到非常好,但也能稱之為可圈可點。

7294  


在這之後,我們的主角趙懷安跟雜魚二人為了能讓凌雁秋安心上路,於是決定單獨去解決西廠的走狗們。

 

老實說,這段落我認為意義並不大。拍電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邏輯性,闖入行刑現場摸掉一兩個貪官是一回事,但是直闖對方大船妄想挑掉魔王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要說趙懷安是為了拖延住他們,那麼毀掉大帆就已經足夠托住對手了,就算要更多,那麼再毀掉小帆之後再走也還算合理。但是劇中趙懷安根本就是想夥同兩個雜魚挑掉對方全夥。發覺打不過了,才趕快跳船逃生,還賠上了兩條雜魚的性命。

 

這段根本就不需要有,就算有,也可以設計得更有邏輯性,比方說從潛伏船艙開始到摸掉船帆跳船逃生。如果設計只是想讓雜魚領便當那也很簡單,讓人放個箭就是。如果想展現一下西廠一夥的武力,那麼打個兩下就可以撤退了。趙懷安的表現根本就跟個笨蛋一樣,更顯得這一段劇情單薄,毫無意義。

 

20111222154819993 

相較於趙懷安這一段不知道在幹嘛,雨化田(陳坤飾)在這一段就表現的相當不錯,不管是開始的指揮若定或是後來展現的優勢武功。在在都能表現出西廠之主的氣概。

 

然而除了雨化田之外,我只能評這段豪無亮點,但這段並不是最糟糕的,這只能算是失控的序曲。

 

之後他們會於龍門

 

龍門出現了三幫的人馬,其中之一為凌雁秋及素慧容,之二為韃靼人及酒店人馬,之三為西廠人馬。

 

三幫人馬互相試探互相攻擊,但都沒有發動足以毀滅對方的攻擊。而主角趙懷安則是在不遠處的驛站試圖刺殺雨化龍。


U329P4T8D2920078F107DT20110321151717 

這一段的亮點主要在韃靼人女主人(桂綸鎂飾),不管是大碗吃肉大碗喝酒之豪氣,滿口韃靼話跟髒話之粗曠。桂綸鎂都演得相當成功,甚至是跟西廠的一場打鬥也表現的相當不錯,看得出來桂綸鎂在演繹這個角色上下了不少苦心。

之後,趙懷安回到了龍門客棧並跟韃靼人馬,酒店人馬以及凌雁秋他們相會合並且共謀將西廠人馬全數消滅。

從這裡開始,基本上劇情已經開始失控,而看得出來導演也已經無力繼續拉住龍門飛甲這隻瘋馬的馬韁了。剩下的都只剩下等這隻瘋馬自己停止結束了。

首先,這邊的第一個疑問點,趙懷安的目的在哪裡?從影片中看得出來,趙懷安從大船上跳下來後就跟蹤雨化田來到了驛站。問題是,如果他是想要刺殺雨化田,為何沒有付諸行動?到後來甚至去打草驚蛇,逼迫雨化田來個全城大搜索?這一整段根本就狗屁不通,首先,雨化田如果要搜,他早就可以開始搜了,如果要吸引趙懷安,那應該孤身一人走至城外好吸引趙懷安,但他只是安坐在一堆人的城鎮中不知道在做什麼。

趙懷安也是一樣,他論武力不過跟雨化田同等,根本就不可能在驛站中打敗他,那他到底在那裏幹嘛?

這邊的第二個疑問點,龍門客棧內的西廠人馬都在等什麼?的確,他們發現了素慧容的香囊,但是他們到底有什麼憑證說素慧容沒有前往驛站或者甚至前往關外?如果他們知道這裡有個防空洞,為何沒有去尋找的行動?為何凌雁秋多次出入防空洞卻沒被發現?

第三個疑問點,為何趙懷安可以說服韃靼人以及龍門客棧人馬幫他們打官兵

要知道,韃靼人跟龍門客棧的人馬只是想等黑沙暴來後挖黃金,而黑沙暴一來,那些官兵肯定也會撤退,意思就是說那些官兵根本就阻礙不了他們挖黃金。我說明白點,他們根本就沒有必要跟官兵起衝突。甚至對他們最有利的應該是兩不相幫才對。

第四個疑問點,之後雨化田化妝成了風裡刀並安排了暗語以免認錯。這段的意義到底何在?要知道風裡刀欺騙官兵容易,但是羽化田要欺騙龍門客棧人馬卻是絕無可能。因為雨化田根本就不知道龍門客棧那群人目的何在,更別提風裡刀幾乎一直跟客棧人馬以及趙懷安他們在一起。

以上這四個疑問點不管觀眾有沒有看出來都一樣,因為這些錯誤會導致觀眾看電影時不明的煩悶感,只覺這部片有哪裡不太對,而當他們去思索時就會導致對影片劇情的淡出。而精心安排的武打跟計謀都會化成一場空,更別提這場計謀根本就已經完全不合理了。

最後風裡刀假裝失火偷走了他們的官服,讓客棧的官兵跟雨化田的官兵內鬨打了起來。

這段計謀我更是不想提了,設計之淺薄直讓我想叫他們去問問陳某怎麼設計計謀。而且這個計謀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就是雨化田為何要裝成風裡刀。為何他們這麼簡單就被引出去?為何官兵們認不出自己人?即使外面有人朝他們射箭,他們怎麼知道不是韃靼人的攻擊而是化妝成官兵的自己人的攻擊?為何這麼簡單就捨棄暗語?

暗語從頭到尾都沒有跡象顯示趙懷安這幫人是知道的。

當光頭對外喊:龍門飛甲時

韃靼人大個兒回喊:龍你個頭

意思是什麼?意思就是他們是敵人!

所以當雨化田對光頭喊龍門飛甲時,光頭認為他們是敵人根本就是無稽之談。因為沒有跡象顯示敵人已經知道暗語了。官服被偷走代表穿官服的一定是敵人這個邏輯更是狗屁不通。

所以這一整段的計謀都是為設計而設計,為打鬥而打鬥,根本就沒有一點邏輯及背景甚至沒有原因

計謀不精采,邏輯不清晰,導致即使打鬥再精采觀眾也很容易分心,導致這一整場打鬥根本就像在隔岸觀火一樣。

到最後這個脫韁的野馬終於也自食惡果了

趙懷安:來吧雨化田,我們去龍捲風裡打

雨化龍:....(跟上)

還記得掌櫃死前兩天說的話嘛?

掌櫃:黑沙暴一來,整個客棧都會被埋掉阿,你們還是快走吧!

你們兩個到底在搞什麼你追我跑?這樣好玩嘛?

還是導演自以為這是激將?雞醬還差不多!

OB-RA650_flying_G_20111216025444 

最後他們還在龍捲風裡打了起來!!!!!!

天阿!!!!

這已經不是武俠片了,誰跟我說趙懷安什麼時候變雷神索爾了?

武俠片有其一定要追尋的規律,觀眾可以接受輕功,不代表觀眾可以接受角色在天上飛。觀眾可以接受鐵布衫,不代表觀眾可以接受他們在龍捲風裡玩。如果要把武俠片拍的跟魔法一樣,那編劇最好去把成功的武俠片跟武俠小說都看一遍。

觀眾的忍耐是有限的!!!

呼呼...好久沒看電影看到這麼激動了。

之後趙懷安跟雨化田活了下來,他們跟韃靼人,客棧人馬以及凌雁秋,素慧容等去到了黃金宮殿

然後在搬黃金出去的時候素慧容突然襲擊了凌雁秋

素慧容表示:我是叛徒哈哈哈

然後就飛走了

老實說我不太想表示意見了

一樣送劇組四個字

狗屁不通

是叛徒無所謂,那當初的前提呢?憑什麼西廠追捕素慧容的那場戲一定會被趙懷安看到?他們怎麼讓趙懷安知道素慧容是因為懷了龍種才被追捕的?如果趙懷安不知道她懷了龍種,那憑什麼西廠認為趙懷安一定會保護她?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反叛?為什麼不在他們內鬨之前反叛?要反叛為什麼不直接殺了趙懷安?如果武功那麼高為什麼不提早發難?

我不太想說了

最後大魔王被擊敗,凌雁秋身受重傷後自行騎馬離開(我看你挺健康的阿),趙懷安打算追上凌雁秋(你之前又不理她,追上她想幹嘛)

最讓人覺得無言的是最後一段

風裡刀假扮成雨化田回京,最後毒殺了萬貴妃(還跟了個不知道幹嘛的韃靼女王)

.....

回到我當初說歷史要謹慎利用這一段

利用歷史不是問題,但是歷史有兩種用法

1.交代時空背景

2.貫穿全文

如果是用來交代時空背景,那只需要出現在一開始就可以了,因為用途只是用來讓大家知道這是個怎樣的年代。

如果是貫穿全文,那就要讓正史在片中或文中穿插出現,間或帶點改編,間或帶點史實

而絕對沒有一開始跟最後才出現的道理!

更別提風裡刀沒有刺殺萬貴妃的理由,最起碼片中完全沒有交代,風裡刀只是個情報販子阿!哪來的大義去刺殺她?

萬貴妃該死不是重點,重點是殺她的人沒有理由去殺她!還是說萬貴妃是自然死亡?那風裡刀去幹嘛?享福?

客棧老闆娘更是莫名其妙,說一句我相信他們會回來然後要等他們

你們什麼時候這麼好交情了?什麼時候?你們不是剛認識兩天嘛?

我到這裡已經徹底虛脫了。

我必須老實說看這部片我經歷了三種完全不同的看片狀態

在看片之前我是非常期待

在看到前面時我是相當滿意,都準備寫好評了

看到後面時我一整個虛脫了,我不解怎麼可以把好好一個題材拍成這樣?

而且拍片拍的好好的,當新片拍不是很好嘛,把金鑲玉(趙懷安已死情人)一直扯進來是想要幹嘛?還魂嗎?

但是我罵成這樣,還是得幫這部片平反一下

如果以十分來評論

周迅表現是九分,桂綸鎂是十分,范曉萱是八分,其他像是李連杰即使不深刻也都做到了自己該做的事情

周迅表現可圈可點,在悲情部分引人同感,在打鬥時更是英氣勃發,充分表現了小女人跟大俠的兩種風範

桂綸鎂在表演韃靼女王時充分讓人感受到其英氣及粗曠之氣,不管是一舉手一投足都十足像極了她的角色,事實上直到劇終我都沒發現她就是不能說的秘密的那個女孩。我評她四個字,潛力十足。

范曉萱也是一樣,盡責本份,充分的做回了她的小女人。她沒演好雙面間諜是劇組的錯不是她的錯。事實上我認為她已經不錯了。

李連杰整場有點路人,不過表現也中規中矩。

整部片扣除掉龍捲風鳥戲,武打都十分的不錯,明顯武打團隊在橋段上設計的十分用心。充分表現出一部武俠片該有的水準。

但是容我在這用一句話結尾。

這是部會讓人懾於其優秀的武打,但讓人滿頭問號走出電影院的一部片。

最後,不要拿他跟新龍門比,讓新龍門成為一個永遠的結局吧
arrow
arrow

    azer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